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部落共同廚房的理念

傳統的泰雅族人有一精神文化的核心「Gaga」,是祖先的遺訓更是部落共同的規範準則。

經過實地訪談發現原來泰雅部落就有「共食共作」的Gaga傳統,部落一起耕作、一起打獵收成和收穫、一起分享,親族之間一起共食共享,舉例來說部落的小孩就算父母不在家裡,拿一支湯匙也能從第一家吃到後面一家,你家的小孩就是部落共同的小孩、我家的老人就是部落共同的老人,這就是一個很基本、支持性也很強的傳統照顧體系,而這個照顧體系隨著部落的漢化、現代化和所謂的專業照顧體系的進入正逐漸消失中。工作站社工服務的實施除了從行動經驗中累積實務智慧不斷的修正和進步,最重要的基礎即為向部落學習和尊重部落的傳統智慧,發展出這個具備文化能力、尊重泰雅Gaga祖先遺訓、又修正自我們幾年來的社工服務方案經驗的「部落共同廚房」誕生。

主要有以下理念:

共同照顧
由於大安溪沿線是泰雅族原住民的居住地,部落的成員均有親族關係,傳統上就有共同照顧、幫忙的互助習慣。因震災後,部落受到嚴重的破壞,整個生活型態大轉變,部落中的成員大多投入家園與經濟的重建,使得部落中弱勢的老人或身心障礙者被照顧的需要益發浮現。部落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當部落有獨居老人時,會自然產生一個互助網絡,部落共同廚房即希望喚回或復振「共食共作」的傳統應用的社區照顧上,以解決部落中弱勢被照顧者需求未被滿足且依賴外界資源的困境。

社區福利產業
永續性的社區福利不應是完全依賴政府經費補助,發展社區產業做為對社區福利的支持是我們在社區找到的一條出路。部落共同照顧系統以部落參與共食為主要運轉機制,集中炊事和共同購買不僅降低成本還可以負擔部落有送餐需要長者的餐食;共同廚房除了中餐的共食團體外還開發泰雅美食、特色咖啡、傳統編織工藝、特色烘焙、深度旅遊等產品成為營業場所,獲利回饋共同照顧運作基金。更清楚的來說,部落廚房要發展成包含部落共同農場產業、共同廚房的照顧產業、和深度旅遊的觀光產業三個面向的整合型創意產業。

部落共同照顧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