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烏度尼岸 | 部落裡的大廚房

▌帶來安心的廚房 其實是從一場災難而生

22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使得大安溪流域一帶的部落對外道路和家屋都被震垮,讓原本已崎嶇的回家路變得更加難行。沒想到,災難反而促成那時的青年們決定返鄉,幫忙重建工作,蓋起廚房,發展出一系列的支持工作。

我們成立「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德瑪汶,就是泰雅語的「深耕」。
當我們決定回家深耕,希望這裡不只是族人可安心回來的地方,也成為理念與文化編織、延續的重要匯集。

 

▌「廚房,是泰雅族家裡最大的空間。」​

大安溪流域最熱鬧的廚房,陪伴 13 個部落、老中青幼四代的人們,在地好好生活、深耕。

​​災難後,在地長出的力量​
我們是德瑪汶協會,21 年前,一群社工、青年被 921 大地震震回部落。​
從此,展開了沒有退場機制的返鄉賑災、深耕。​

我們在部落蓋起一間廚房,開始為長者送餐,部落的婦女、青年也能留在家鄉工作,不用離鄉背井。​
深耕的廚房,使服務遍地發芽​

​透過長期共同生活,才能看見部落真實需要的力量。​
這些年,德瑪汶完成約 74,000 份的送餐行動、4,200 趟的醫療載運;​
同時,也開發友善商品、支持 30-40 位族人考取證照,並陪伴 318 位孩子,在融入泰雅文化的生活環境中長大。​​

這些服務,是被人一步、一步走出來的。​  唯有人在,才能好好照顧人。


 

▌部落與土地最棒的贈禮:友善蔬菜

​​數年來,我們在大安溪沿線部落致力推廣和實踐「友善農耕」,以友善土地、親近自然的農法,培育新鮮蔬果。蔬菜箱的品項多元、依季節變化而有不同,有葉菜、豆類,正逢產季時,也會有在地的名產甜柿。​

​雖然友善耕作需付出成本很高、賺不到什麼錢,但卻為在地的族人帶來了乾淨的食物、水源,也使部落的自然環境漸漸復育;最重要的,是為部落的下一代的人們,建立一個友善耕種的可能。​

期望在人與土地間,部落與城市間,實現共好:「相信的人,才會吃到乾淨的菜」我們是這樣相信著。​吃著一塊田裡的菜,我們都是烏度尼岸的一份子。

110年度-部落廚房互助共建計畫成果

各位參與募資的好朋友們您好

謝謝每一位願意捐款支持的好朋友們,成為我們在大安溪流域泰雅部落推動部落共同照顧的好夥伴。感謝您看見了,並相信德瑪汶在部落這20幾年一直在做的事,也讓互助分享的精神傳遞出去。

這一年裡,因為疫情也更加不容易,部落廚房互助共建計畫於今年8月份告一段落,我們非常珍惜與您認識的機會,感謝著每個支持,也想藉此機會分享我們這一年裡做了什麼,募得金費的使用方式。

 

謝謝您,透過募資計畫讓我們認識您
謝謝您,成為我們共食團體的一份子

如果您認同德瑪汶在部落持續推動的照顧工作與文化傳承
邀請您陪伴德瑪汶繼續走下去,讓廚房繼續穩固地陪伴部落,讓部落青年繼續為部落服務,讓泰雅文化裡共食共好的精神繼續存續。

我要捐款

▌支持方案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