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深耕德瑪汶協會的開始

921大地震帶來傷痛也帶來部落文化重建與契機。

2000年春天,在中華至善社會福利協會的推動下成立大安溪部落工作站,發現在泰雅部落裡,鄰里互助與社區關係是繁密的,推動社區福利服務的同時我們看見了泰雅傳統gaga共同照顧的精神。

於是2002年冬天我們在達觀部落蓋了一間部落共同廚房,重建與實踐泰雅部落共食共享的傳統,照顧部落中需要被照顧的老人及重症患者。

廚房成立後提供泰雅傳統編織及特色飲食,在地的作物則開闢市民農園及銷售每年10-12月盛產的在地水果甜柿,讓消費者品嚐最新鮮可口的農特產品。

2005年與在地景點結合發展部落深度之旅,邀請大家來山上實際體驗泰雅文化。
2006年為了廚房的永續發展,成立在地組織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除期望提供更多工作機會給族人更能讓泰雅gaga共同照顧的精神延續。

深耕德瑪汶協會

「德瑪汶」是泰雅語「深耕」的意思。
在台中和苗栗分界的大安溪畔,散落著14個泰雅族部落,我們在此成立了部落廚房-深耕德瑪汶協會,用部落自己的力量開發泰雅特色產業-工藝品、特色餐點、深度旅遊,以所得回饋給部落,照顧當地的弱勢族群-老人、學童、婦女,一邊培養部落的青年、進行學童的課輔,同時傳承泰雅的文化!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