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一顆蛋的旅程, 跟著香蘭yaki出發!

一顆蛋的旅程

德瑪汶協會及其合作農友所飼養的蛋雞來源,是取自台灣的農業大縣|雲林縣優質牧場來的健康蛋雞。有別於一般土雞,蛋雞的飼養門檻技術相對較高(蛋雞抗病力較弱,初期致死率高)。

因此德瑪汶選擇直接向牧場購買100隻三個月大的蛋雞,品種為伊莎(ISA),除了很好辨識的褐殼表面外,雞種個性相對溫順,同時有著產量平穩、破損率低、易於運輸和保存…等優點,成為德瑪汶的飼養首選。

德瑪汶的飼養方式:依循動物福利之飼養規範

2021年11月,德瑪汶購買100隻健康土雞,透過『平飼』,土雞在4-5坪室內的空間生活,較動物福利規範(100隻雞至少需2.5坪空間)整整多了2倍。雞舍內也設有棲架、產蛋箱;粗糠鋪墊,並定期整理、更換,除了提供蛋雞舒適的產蛋環境,同時也注重環境的通風與衛生安全。於2022年2月,土雞開始穩定生產。

關於蛋的品質控管

對於蛋品控管與品質提升,德瑪汶主要是透過:

1.增強蛋雞免疫力|德瑪汶於飼養過程,針對蛋雞並未進行投藥或施打生長激素;相對的,主要是透過部落隨處可見的鬼針草/咸豐草,增加蛋雞免疫力。
2.環境改善|依據蛋雞生產習性,規劃生活動線,降低落地蛋及汙染風險。
3.飼料來源|蛋雞的飼料來源,選用中興大學調配之蛋雞飼料,主要結合台灣公糧(剩米),並針對蛋雞成長所需的營養進行調配。
4.次級品、非規格品自行使用,降低流入市場的機會。

德瑪汶雞蛋特色

德瑪汶蛋雞所生產的雞蛋,因嚴格把關母雞的飼料來源,也因此雞蛋的外殼相較市場來的厚實,同時,也比較不會產生蛋腥味。對於平常喜歡吃水煮蛋、做蛋糕的朋友來說,會是相當好的食材來源。

是產業,也是照顧:

雞蛋經工作人員統一收集後,委由部落長者進行第一階段的品管,對於表面乾淨的雞蛋,依據重量即進行分裝。而對於落地蛋或汙損的蛋,則透過次氯酸水擦拭去除表面汙損,之後就直接冷藏,並供給廚房長者送餐使用。也因此,在雞蛋的生產鏈中,隱含提升長輩的生活投入(身心活化)與健康飲食的理念。

關於雞蛋的小知識

1.蛋殼上有許多小孔,但亦有一層稱為『表層膜』的保護外膜,可阻止蛋殼上的細菌滲進蛋內。若經過擦拭或水洗,則需立即置於冷藏,避免滋生的細菌進入蛋體中。

2.新鮮的蛋,蛋白要清透,蛋黃要圓、厚、高聳立於蛋白中心;雞蛋置於鹽水中,浮起來表示不新鮮,若橫躺沉於底部就是新鮮雞蛋。

3.破殼之後蛋汁無雜質、無血滴狀,那就是新鮮的。

德瑪汶友善雞蛋

每盒10入裝|130元

線上訂購

運費計算 | 單筆滿5000元免運費(限單一地址) , 
                    未滿5000元     01-03盒160元
                                         
04-10盒225元
                                         11-25盒290元

土雞蛋電子書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