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牽起族人與長輩的『共有雞』: 大安溪部落共同廚房的幸福經濟

串聯學界,為台灣本土的雞種的保種工作盡一份心力

飼養,一直是在部落中常見的一種生活樣態!但在過去,飼養並不被當成產業經營來思考,很多時候都是在逢年過節的時候,用來分享給遠道而來的親友,或供給婦女生產後食用。『與其說是拿來吃的,不如說是用來維繫家族凝聚與照顧自己的家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的林建治執行秘書如是說。以前部落飼養的土雞,大多是以在地原生種為主,除了肉質較為扎實,同時,本身的抵抗力也較高,很適合在部落飼養;剛好,中興大學1982紅羽土雞也有這樣的優點。

社團法人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達觀部落共同廚房)自1999年921地震後成立以來,一直在台中的大安溪沿線部落,尋找與發展一種部落可能做得到、可以共同投入的產業經濟模式。其運作的理念,一直是朝向『友善環境』、『永續經營』、『微型經濟』的方向出發,除了支持部落族人可以在地就業,同時也延續著泰雅族傳統『共食共享共作』的族群倫理,期待在發展部落經濟的同時,可以達到相互支持與生活共好的願景。 與中興大學1982紅羽土雞的認識,機緣在於幾次的分享會場合中,認識李淵百、陳志峰…等教授,除了更加了解本土紅羽土雞屬性,同時也認同中興大學工作團隊的發展理念與對於台灣本土機種保種的堅持。

 

『共有雞』是產業,也是照顧。

紅羽土雞保有台灣早期土雞的特性,整個飼養過程至少歷經18週的育成期。共有雞的飼養方式,一直不是放在同一地方進行規模化圈養。至少須歷經3個階段:第一階段(老人托顧階段):在這個階段,德瑪汶協會的工作者會先到有飼養意願的長輩家中進行場地預備、燈泡裝設,並將剛孵出的小雞直送至長者家中,同時無償提供小雞飼料與水。長輩每天的工作,除了早、晚的餵食,接下來就是不定期的巡視。設定老人進行第一階段的飼養,除了因為小雞所需的生活空間較小,方便老人照顧外;

更重要的是,在幾次的飼養經驗中,可以看到老人因具備飼養的相關經驗與智慧,大大降低雛雞高致死率的飼養風險,在飼養過程,同時也是長輩、雛雞相互陪伴的過程。五週後,再由協會的工作者進行中小雞的收購與轉移,進入第二階段(農友托顧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小雞已長成中小雞,其活動的空間需求擴大(放養),雞肉口感緊實的關鍵就在這裡,同時透過中興大學結合台灣剩糧所調配的飼料,及具備部落特色的副食︱鬼針草、木瓜絲、無毒醜蔬果…等,增添土雞風味。十三週之後,便進入第三階段(土雞收購階段) :在這個階段中,由德瑪汶協會進行統一收購、包裝、販售,所得盈餘,逐漸拓展讓更多的長輩、農友可以一起參與。目前一起投入的部落長輩共計5人,中生代農友共計9人。

 

中興大學1982紅羽土雞,老饕們愛不釋手的優質產品

紅羽土雞保有台灣早期土雞的特性,活力好、抗病力強,環境適應力佳,雖然體型較小,但肉質細緻、風味極佳。料理方式除了白斬,三杯、燉湯、燒烤…等,百變的烹調方法,結合廚師所擅長的料理技術,滿足著每個喜歡享用優質土雞肉老饕們的味蕾。

永續的幸福經濟,每個人其實可以從『吃』開始

『共有雞』除了美味外,更重要的是想透過養雞這件事,串起部落可以一起參與的平台經濟。還不知道哪邊可以購買好吃且安心的優質土雞嗎? 總是不喜歡市場雞肉的腥味? 歡迎來電或網路訂購大安溪的『共有雞』。

共有雞規格

2.5斤(±10%) 全雞 $650元

2.5斤(±10%) 分切 $700元

3斤(±10%) 全雞 $700元

3斤(±10%) 分切 $750元

共有雞訂購連結
本產品考量運送保鮮,採冷凍配送;單筆滿10隻以上(限單一地址),免運費。 每種規格數量有限,採預購式

共有雞電子書

德瑪汶共有雞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