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8/25老人跨部落活動在雙崎

這次跨部落老人活動來到雙崎部落,和雙崎安息日會關懷據點的長輩們一起歡聚,有從三叉坑部落來的、雪山坑以及烏石坑的長輩一共四十名,在傳統竹屋裡活動。

早上八點開始布置會場,早就已經有長輩們坐在教會外聊天等待活動開始,九點後長輩們陸陸續續走進會場,一到就請他們量血壓,看到其他部落的長輩們也聊天起來,問問最近好不好啊?你來自哪裡啊?但早上天氣實在是太好了,外面即便搭了帳篷依舊沒有竹屋裡涼快,大家就移到竹屋裡,頓時因為長輩們的歡樂聲竹屋像有了生命一樣,協會執行秘書建治在老人家面前說起Atayal (泰雅)的話,即便在旁邊聽不懂內容是甚麼,但長輩們眼睛都盯著他看,是熟悉的語言接近了他們,在黃牧師的祝禱下開始今天的活動。

健康操/用演的衛教資訊

 

暑期實習生扭動身體、踏著腳步帶著yaki、yutas們跳著舞、熱起身體預備著等下的活動。這次的衛教總共有三齣短戲劇第一是用藥安全、第二防跌、第三復建注意事項。實習生與社工們賣力的演出,也許是演的太誇張了yaki和yutas們也都笑來笑去,每一個都演出正確版及錯誤版,讓長輩們舉手選認為對的方式。幾乎每次都全數答對。其中還有yutas提出問題:「剛剛演復建的時候,有說到痛風,但像我就有痛風,我可以復健嗎?」,達觀衛生所的護士也有來參與活動,也為大家解惑,平時痛風沒有痛時可以復健,但有痛的時候就不要。也給了更好的建議,如果藥沒有吃完或已經放太久,不要直接丟掉要拿到衛生所回收,這樣才不會汙染環境。

遊戲園遊會

像園遊會一樣很多個攤位,讓yaki、yutas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地方,卡拉OK在竹屋裡,外面還有射山豬、跳棋、撲克牌、象棋、跳棋、兵乓跳跳球。一個小時的時間有些長輩每一個攤都有去、有先長輩獨愛撲克牌,四五個朋友坐在一桌打起牌聊聊天,有些長輩還認識了新的朋友,有些長輩不會玩撲克牌或不方便到處走來走去,這時移動式跳跳球就移到長輩面前,手丟球彈到地上在到分數箱裡,看似簡單實際下去試試看六顆還無法全數達陣,但還真的有長輩可以,還會叫旁邊的yaki快來玩。射箭時有一位yutas特別厲害,眼神之專著每發必中,原來年輕時的他也會用弓箭、彈弓打獵,但旁邊的yaki也不惶多讓說著自己第一次玩,但卻一下子就射到山豬板子。卡拉OK向來都是長輩最愛,一首接一首的歡唱。

有獎徵答

說是有獎徵答,其實是聽yaki、yutas的分享,竹屋裡面聽著他們說以前小時候玩甚麼遊戲,yaki說把小石頭往上拋手背向上接著石頭,當場示範薑還是老的辣一試就成功、也有說到水溝旁玩水,很會射弓箭的yutas說16歲的時候就會用彈弓去打獵、弓箭也玩過,更有yaki分享以前會去捉弄老人家,拿草拉成一條線,老人家走過就會跌倒,回憶小時候yaki已經笑到合不攏嘴。

 

yaki和yutas們吃著部落廚房媽媽們煮的麵,從關懷據點師母、牧師、班長、副班長到建治每一位都說著自己今天的感覺,很會射箭的yutas還建議下次辦活動可以辦初賽、複賽,活動是希望長輩們久未相聚聯絡感情、認識新朋友,但這次也讓我們學習很多,在部落裡要一起做事情,達觀部落廚房、雙崎安息日會關懷據點合作成功。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