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老人活動

 

協會除了提供老人的照顧工作外,「活化部落老人」亦成為協會近幾年來的工作重點之一。所謂的「活化」工作,係指除了維持老人基本的生活所需外,協會也進一步思考如何讓部落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從「被照顧者」的單一角色,進而與個人興趣、生長背景、文化知識與在地情感做連結,讓部落長者在日常生活中,有著更多的感動、成就與尊嚴。

也因此,協會於2006(民國95年)開始,即推動「廚房花園」的概念,讓老人可以在住家附近種種花、種種菜,除了提供長者活動的機會外,亦培養老人的休閒興趣及成就感;於次年(民國96年)更邀請三叉坑的老人至三叉坑農園一起活動,除了提供許多部落長者能再次與土地連結外,亦請益部落長者相關文化知識及農耕技術,讓部落祖先的智慧得以傳承,很多長者也在這個過程教導與告誡部落青年泰雅GAGA的精神與訓示。

而協會也會不定期舉辦老人活動,除了增進長者休閒活動之參與,亦開放時間與空間讓部落的青年得以有機會與長者有更多的互動、學習;於2012年(民國101年),協會更嘗試舉辦大安溪跨部落老人活動,讓許久未曾見面的老朋友一起聚集在廚房,透過活動的帶領,老人分享彼此的部落文化及在地知識,協會也結合部落青年的相關學習技能(美髮、按摩—等),讓部落青年能有機會服務與回饋在地長者,並在這過程中彼此認識、學習與成長。

 

◎老人活動:
廚房花園 根據老人需求提供花草、蔬菜種苗栽種,培養老人興趣、增進老人活動投入機會及美化住宅。
老人農耕 部落老人早年大多從事務農工作,但隨著年紀增長、土地的轉讓,使得過去的知識、智慧漸漸流失,也漸漸與土地疏離;因此協會邀請三叉坑部落的老人到協會農園進行簡單事工,讓老人持續有接觸土地、人際交流與活動的機會,促進老人健康及傳承泰雅文化、知識與技能,並在教學的過程中提升老人成就與尊嚴。
老人活動 協會於2012(民國101年)嘗試舉辦大安溪跨部落老人活動,除了維繫、拓展部落長者之人際網絡,亦提供部落在地青年得以結合所學技能回饋部落長者,進而創造彼此的認識、學習與感動。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