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部落照顧】 – 長期照顧

每年到了年底,廚房總是最忙碌的時刻。光忙著煮餐、協助農友甜柿出貨,常常就已經是人仰馬翻,但在忙碌之餘,同時得兼顧現場的部落照顧工作。

12/01-12/02感謝 台大醫服團 NTU Medserve的同學,以及陪同的醫師、物理治療師、藥師、營養師們,搭配著部落廚房的社工、媽媽們,進到每一位德瑪汶照顧的長輩家中進行居家訪視。顛覆每個人過去進到醫院幾分鐘就被打發掉的就醫經驗,從出發前的基礎資料調查來安排合適的專業進場,到實際進場後,除了病理上的詢問,同時也關注著長輩日常生活樣態、飲食的調整,也因為很仔細,停留在每一個長輩的家中至少都是1個小時以上,辛苦他們了。但也因為如此,對於老人家的身體狀況,我們好像掌握度又多了一些,同時也有助於修正與加強後續的服務。

部落廚房一直是由在地婦女、大叔與社工組成,對於部落的長輩照顧/長期照顧, 一直期待可以是在『生活』的脈絡下,提供部落可以理解、做得到的照顧模式。我們關注長輩的飲食(營養餐食、送餐)、身體狀況(用藥安全、復健活動)、縮短就醫路程(醫療接送、陪同就醫)、居家環境整理、陪伴工作(下午茶訪視、家訪、家人的參與)、關注經濟(小雞托顧、農園共耕…)與文化傳遞(傳統部落照顧的gaga、跨部落老人活動),期待『照顧』這件事情,部落的族人是可以找到位置一起參與的,而並非只淪為證照化或專業把持,而讓傳統的互助照顧機制不斷退位、消逝。 長輩是被照顧者,同時也是肩負著文化傳遞的參與者,我們期待在相互陪伴的日常中,穩定且持續的彼此關照。

回到上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