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臉書分享 line分享 推特分享 微博分享 複製網址

國中課輔

 

部落青少年服務一直是協會的工作發展重點項目,從2000年(九二一大地震次年),2003年達觀部落廚房成立;開始了解在地需求,因部落只有國小,就讀國中要前往外地,前往外地的過程比非原住民族群來的辛苦,需要適應都市生活的不同外,以及課業成績無法跟上的困境及面臨許多歧視以及對原住民的不了解;在缺乏部落/家庭/社區系統支持下,許多青少年產生偏差行為,所以為了讓青少年也可以在國中時期依然感受到部落的關心,不要誤入歧途,依循著泰雅文化的「共食共享共作」的傳承精神,共同照顧部落裡逐漸成長的青少年。

 

◎青少年服務
1.東勢國中-合唱團 本協會於98學年度起正式與東勢國中合作;於透過活動讓學童可以學習到傳統的母語歌謠,促進文化傳承。
2.卓蘭實驗中學-泰雅文化族語課程班 本協會於98學年度起正式與卓蘭中學合作.;於每周二下午六點半至八點半開始「泰雅族語」教學,強化原住民青少年對身為泰雅族人的認知,透過課後陪伴之互動式敎學體驗,使其從中培養出自信及對於泰雅文化的連結。
3.助學金 為鼓勵與持續青少年之就學需求,本協會從92年與每年寒暑假透過助學金之發放,鼓勵青少年於學業上之表現,無論在於學習成效上,抑或是自我的成長/進步,皆列為獎勵之重點;此外,針對歷年受資助之青少年,預計透過名單追蹤,並建立青少年交流平台,除了讓青少年得以彼此支持、互助外,協會亦提供青年活動交流及文化傳承、回饋部落—等活動,增進青年對於泰雅文化的理解與認識。
4.交流活動 寒暑假時,本協會會舉辦青少年交流活動,主要對象是有另取我們助學金的學生,邀請他們互相認識,並安排一些文化傳承活動,加強學生與我們的連結。
回到上方